奋发向上的大锦鲤

专注靠谱贤惠妹一千年

【降谷零火葬场】论猫派与狗派如何共存 八(中)

本章5k

讨好型人格笨蛋碧池*zero

一切ooc 属于本人


第N次,早晨睡醒后,在玄关外的门把手上捡到纸袋装的手作早餐,你陷入了沉默。

 

不是一般的老套啊,降谷桑。

 

销声匿迹两个半月,降谷零再一次开始刷存在,看起来似乎打算用你国中时玩儿剩下的手段攻略你。

 

接下来,提着纸袋走下楼,百分百会在秋千上发现一只眼巴巴瞅着你的降谷零。

 

起个大早准备爱心早餐......警备企划课最近可不闲,所以这人又开始压缩睡眠时间了?

 

将早餐退回去——对方打死不接——在心里默默向粮食谢罪,当着降谷的面把早饭扔进垃圾桶or放在可回收垃圾的箱顶,谁爱要谁要。

 

接下来,步行上班——降谷零跟上你的脚步,试图搭话——你面无表情,不接茬,两人似同行而不同行地走到第一个街口。

 

濑户未出差的情况下,你和现男友在街口汇合——两人一边聊一边步行至警察厅——插不上话也没人搭理的降谷零亦步亦趋,跟在一步之外;

 

濑户出差的情况下,直到步行至警察厅,降谷零试图用朋友的近况以及漫才烂梗勾着你回话——基本无回音——逐渐冷场的降谷零亦步亦趋,跟在一步之外。

 

以上流程已经持续了半个月。

 

降谷零手艺不错,你也实在不想再一次浪费粮食。

 

你提着纸袋走过垃圾桶,一路向前,余光瞅见降谷零眼底亮了一下。

 

走到巷子口,把纸带递给濑户,借花献佛:

 

“拿去垫肚子?”

 

你没有去看降谷的表情。濑户扫了降谷一眼,接过纸袋,若无其事地接着同你边走边聊。

 

明明留了一只眼注意一步之遥的“空气第三人”,你们愣是没抓到降谷零在哪段路消失的,来无影去无踪,不愧是王牌spy。

 

在警察厅附近的街心花园坐下,濑户打开纸袋,搛出一块腌蛋黄寿司送进嘴里:“心疼了?”

 

看了你一眼,又搛了一块向你喂过来:“他手艺不错,来一块?”

 

“......”你摇摇头,“这样就好。”

 

你自言自语:“过分一点,如果能让他早些放弃,比较高效。”

 

“但愿吧,”濑户耸耸肩,不以为意,“他定力不错,我从你手里接过这个时,他还能保持完美假笑,风度这块算拿捏了。”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几个月前,从濑户那里得知,公安前任找了他两回,试图用金钱换取与他公平竞争的权利时,你既意外又不那么意外。

 

用最高效的手段,最少的时间一举多得地达到目的,至于手段本身是否合理,是否上得了台面,那实在是个很次要的问题。

 

可以,这很波本,也很降谷零。

 

无论是卧底时期还是现在,作为情报组,人际网里五花八门的线人、猎物、对手、盟友,那家伙威逼利诱从来没少干过,日常在违法的边缘大鹏展翅,向灯下黑伸出试探的jio jio。

 

你有时甚至刻薄地断言,前男友君和琴酒的唯一区别,就是他把人用完了不会灭口。

 

彼时,你和现任不过交往了十几天,五千万,换对方试图插足一段没什么感情基础的交往关系,对于家里没矿的大多数人来说,是比划算得不能再划算的买卖。

 

靠着钞能力,消解试图插足你和现任的道德压力,提前解放你同濑户分手的道德压力,顺带挑拨你和濑户的关系——用金钱换时间,顺便给对手设障......

 

你咧咧嘴,好歹没像上辈子毛利先生一样被他坑进去,还要啥自行车啊。

 

“呐,濑户,想要这五千万吗?”你一边切果盘,一边问。

 

“想啊,”濑户悠哉悠哉戳起一块火龙果,“钱谁不喜欢?这么一大笔,够我咸鱼5年了。”

 

“但是,如果要用让你不舒服的方式赚到这笔钱的话——我还没缺钱到那份儿上。”

 

“......谢谢。”大概率没有结果的自由关系恋人和巨额好处之间,濑户选择先照顾你的感受,即使只是做做样子你也很感激了。

 

你将优格倒在切好的果盘上:“他再来找你的话,就收下吧,五千万。”

 

现任有些意外:“你能hold住他吗?不要勉强哟。”

 

“没问题的,zero也不是什么变’态,”你戳了一块西瓜送进嘴里,“何况,你们之间的交易,与我并无关系。”

 

正好借此让zero清醒下。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像坐上了失事的飞机,别无选择,只能看着它,随着它下坠,下坠......

 

降谷零挣扎着从失控感里清醒,视线回笼,眼前的马桶重新清晰。

 

早上吃了必胜猪排饭来着,基本吐个干净,有点对不起猪排。

 

缓缓呼气,吸气,松开马桶边缘,冲掉马桶,重新慢慢站起来。

 

“照常盯梢会馆,我马上到。”邮件给风见带的小组下了指令,降谷零站在洗手台前冲了把脸,面无表情与镜中的自己对视。

 

肤色勉强盖住了黑眼圈,但疲态已经显露。

 

不合格。

 

最近的睡眠质量,破纪录级别的差。没有管理好身体,影响工作是自己的失职。

 

“拿去垫肚子?”

 

这句话他听过很多遍。刚开始追着自己跑的时候,到了饭点,她便准时塞过来一只用毛巾包着余温便当,配合有些腼腆的口吻。

 

单方面没话找话,最近好不容易在心底适应了她冷淡的态度和刻意的疏远。

 

降谷零不觉得她的做法有什么问题。

 

她不理睬他,眼里没有他,这比他想的还难以忍受。

 

在心理医生那恶补苦训了两个多月,再次与她搭话前还确认过腹稿,真正对上她平静的眼睛,却什么也说不出来。

 

试图化用她喜欢的漫才段子消解尴尬。

 

“那...那...你......”长大成人后还是第一次,降谷零涨红了脸,口吃得说不出话。

 

看到他时,她不会再露出小狗一般敦厚的憨笑;

 

时值初夏,对着她抱怨“好热”,她也不会再买来每年都在冰箱里屯一堆的双胞胎冰棒,折成两半,一人一半,时不时尝尝对方的口味;

 

起个话头,惴惴不安地等她反应,却再也不会等来什么。

 

这把年纪的男人,居然被这些鸡毛蒜皮,拧得从心头到胸口酸成一片,等反应过来,眼底已丢脸地泛起潮气,需要狠狠憋回去。

 

这就是冷暴力,还不如被直来直去揍断几根骨头。

 

自己在过去的很多年,无意识地让她承受了不少这种东西。

 

没有什么,比发现自己是个彻头彻尾的混蛋,更让人沮丧的了。

 

一旦悟彻这一层,降谷零突然不敢想象自己在她心里的印象了。

 

想抱紧她,想补上欠她的很多很多句“对不起”,这样想着,心里便冒出一个冷冰冰的声音:“那只是你的自我满足吧?”

 

“需要这种东西的是你,可不是她。”

 

她不需要了,她身边有个不会让她难过,比自己像样的恋人了。

 

自己能做的,顶多也就是承受她当下的冷漠和无视,祈祷这鸡肋的以牙还牙能拂去些许她受过的委屈。

 

降谷零注意到了内心微妙的变化,从想要抢回她,悄无声息地转为想要弥补她。

 

这样想来,前女友的冷淡和疏远,挨起来也没那么难受了——至少良心会稍微少痛一点。

 

降谷零自己也控制不住,刚刚找准定位的心态,轻易就被整破了防。

 

仅仅看着她把自己准备的早餐送给现在的男友,就突然呼吸受阻,喉头堵塞,惊恐障碍发作。

 

还差得远。

 

在他们发现前拐进这里,保住最后的颜面,这一项勉勉强强还算过关吧。

 

心脏的部位仍然发紧,心跳太响太快,吵得头疼。

 

厚着脸皮跟了他们两个礼拜,看着那个男人占据自己曾经的位置,两人很和谐地聊着天。

 

她时不时被那个人逗笑,两人似乎很契合,悠哉悠哉分享生活的趣事,彼此调侃,不断发现共同的爱好和无伤大雅的差异。

 

简直就像王道恋爱电影的男女主一样。她在那个人面前,没有无条件地迎合,没有惶惶不可终日,没有难过。

 

“啪!”察觉到思绪愈发向黑水里进发,降谷零果断狠狠弹了弹藏在袖管下,套在手腕上的橡皮筋。

 

不能再想下去了。

 

曾经总被她装满维生素的随身药盒,最近多装了两格。降谷零摸出今日份的盐’酸文拉法辛,灌自来水吞下。

 

还有工作等着处理,现在不能想她,不能失控。

 

近几个月,从美洲流向亚洲地下市场的成瘾性违’禁药,摄入反应像极了组织曾研究的APTX系列,必须要在扩散流通前,连源头带保’护伞根除掉。

 

——————

 

上午,最新一批线报回来了。

 

你从一堆待破译的英语国家线报中抽出一张明信片,对着上面大本钟微微一愣。

 

伦敦,是下个月濑户将要深造的地方。

 

“好厉害,那不是超棒的大学嘛?”温存过后的周末傍晚,你窝在夏凉被里,翻着男友email上的录取通知,由衷替他高兴。

 

上个月在爱尔兰的学术会议,濑户被相关领域的大拿相中,参加了大拿的课题,读博去也~

 

“所以,要跟我一起去吗?”濑户支着胳膊,笑嘻嘻问你。

 

你张张嘴,说不出“好”。

 

濑户是个好人,你挺喜欢他。

 

人生第一次拍情侣大头贴;涩谷的灯光之夜,第一次跟着乌央乌央的情侣大潮彻夜狂欢,卡点接吻,心扑通扑通地跳;宅家约会的夜晚,濑户细心地给你的脚趾涂上明艳的油彩。

 

zero对你更严厉,纠正多,夸赞少,但濑户从不吝啬夸赞你的每一点小心思;zero的时间比较紧,难得的休假你大多会顺从他喜欢的方式度过,但濑户愿意陪你去你想看的画展和宝冢演出;在床上,濑户也比zero要柔和体贴得多。

 

美好的时刻有很多,但零零碎碎加起来......

 

你喜欢你的工作,喜欢你的新家,想跟猫咪在这里度过每一天,对濑户的喜欢和情分,远不足以让你放弃一切跟他走。

 

你试图折中:“过假期时...我去看你,这样可以吗?”

 

“异地恋啊,”濑户拨弄着卷发,“但是,杏子啊,我大概要走好几年,你还有力气维持一段异地吗?”

 

你笑了笑。

 

从和zero的二十年里狼狈出逃,你耗尽了力气——从这点来说,你打心眼里感激濑户,陪你走过那段空壳子时期,帮你稍稍回了把血。

 

也只是稍稍回了把血而已。你暂时并没有心力去经营维持一段隔着地域和时差的阻力,基础不厚、结果未知的长期交往。

 

濑户一脸“我就知道”,长臂一伸把你揽进怀里,想明白的两人嘻嘻哈哈又闹了一阵。

 

“杏子,是憧憬拥有家庭的那类人吧?”

 

无法反驳。

 

想要和某个人组成家庭,想要被庇护和支撑,想要有人能永久地相依相偎——在他听起来大概没那么潇洒。

 

和濑户的交往,开心又坦荡——独身主义的濑户,从一开始就不会给你任何莫须有的期待和不安,你们没有未来,他却教会了你享受当下每一点小惊喜。

 

“杏子如果结婚的话,一定要找可靠的人哟,”濑户向你亮亮肱二头肌,“要在乎你感受,让你感觉幸福的那种,到时候交给我把关也OK——我看人很准的。”

 

男友和你碰碰鼻子:“一直到我启程前,我还想当杏子的男朋友——狠狠气气那个不知道珍惜的金毛混蛋。”

 

你嗤嗤傻笑:“好啊。”

 

“下一个超幸运的家伙,杏子现在就可以着手挑挑看,走以前,我大概还来得及摸摸底。”

 

濑户的建议不无道理。

 

从钱包里掏了掏——N久前邻居千叶君豪爽相赠的交友沙龙体验卡,塞哪里来着?

 

——————

 

各小队的调查结果汇总,案情分析会一直开到午后,锁定了下一步,下令成员们分散行动。

 

终于有了一丝喘息余地的降谷零,扯松领带,盯着目标药企的相关材料,灌下了今天第四杯黑咖啡。

 

最近变得比之前还容易累。

 

一旦身心疲惫,人就变得脆弱娇气了。降谷零想。

 

想像过往一样向她撒娇,想被她拥抱着抚摸,想拽着她在被窝里折腾到精疲力尽,在她怀里睡着。

 

虽说现在哪个都做不到就是了。

 

稍稍出去透个气吧。

 

沿着小路晃晃悠悠走了一截,眼前的洋式办公楼他认识。

 

降谷零:“......”

 

自己这深入骨髓的胜负欲,出来放空都对情敌念念不忘。

 

准备打道回府的瞬间,与情敌对上了视线。

 

降谷零:“......”

 

不是,你大中午工作时间出来晒太阳吗?

 

在跟她交往的话至少有点事业心吧。

 

那个叫濑户的家伙,冲他扬了扬眉算作打招呼。

 

“......”鬼使神差,降谷零在他身边坐下。

 

降谷零:“......”

 

濑户:“......”

 

降谷零深吸了一口气:“明早,方便让我和她独处一段路吗?”只要这家伙在,她甚至不会看自己一眼。

 

濑户轻嗤:“凭什么?”

 

凭我想她!

 

降谷零在心底恶狠狠说。

 

想听听她的声音回几格血,不行啊?

 

在她的现男友面前这么说是肯定不行的,降谷零选择更简单粗暴的理由:“看在我付你五千万的份儿上。”

 

“哈?”

 

濑户这回正眼看他了,毫不掩饰嘲讽:“因为你付给我五千万,所以能要求跟我的女朋友独处——你要不要听听自己在说什么?”

 

“我替你复习下协议内容,你的五千万円,换取的是忽视杏子与我的交往关系,对她展开追求争取而不承担道德压力的权利;同时还有,杏子在选择你而与我分手的情况下,不对我负有道德亏欠的权利。”

 

“懂了吗?东大法学生,你的五千万,是你意图撬墙角的前提下,预付给我的精神损失费。”

 

“杏子她,凭什么要对你与我之间的协议承担义务?”

 

“看现在的情况,你的五千万我估计要白嫖了——到现在也该明白了吧,降谷先生,你们会分开,跟我一毛钱关系都没有,单纯是因为,她不想跟你玩儿了。”

 

“想跟她呆一会儿,你居然来问我——杏子是供我支配的私人财产吗?能支配她的只有她自己,她从来不是你或者我的附属品。”

 

“你们过去的交往关系,并不平等吧?看在钱的份儿上我给你句忠告——哪怕不看那么多年的情分,降谷君,你尊重她一下能死吗?”


作话:

虽然写到了中,但还算肥(对手指)

宝宝们懂,求评论砸来,小心心小蓝手

评论(72)

热度(753)

  1.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